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屠鹏飞、史社坡课题组在抗老年痴呆药物石杉碱甲的生物合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中心新闻

中心屠鹏飞、史社坡课题组在抗老年痴呆药物石杉碱甲的生物合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石杉碱甲(Huperzine A, Hup A)是一种高效、可逆、高选择性的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是临床上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有效药物之一。但Hup A在原植物中含量低、蛇足石杉植株矮小、生长缓慢,Hup A化学合成路线复杂、立体选择性合成难度大。为了阐明Hup A的生物合成途径并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解决Hup A的药源瓶颈问题,中心屠鹏飞、史社坡等与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富山大学合作,利用转录组测序结合代谢组分析,从产Hup A植物蛇足石杉和柳杉叶马尾杉中成功克隆鉴定了2个新颖聚酮合酶HsPKS4、PcPKS1,发现两者均可以高效催化两分子丙二酰辅酶A缩合生成1,3-丙酮二羧酸(1),阐明了HupA生物合成关键中间体Pelletierine(3)是由1,3-丙酮二羧酸(1)与Δ1-piperideine经自发的Mannich缩合并脱羧后形成。该研究首次阐明了HupA关键生物合成前体Pelletierine(3)的形成机理,在HupA以及相关石松类生物碱的生物合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相关关键催化酶的克隆鉴定也为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解决HupA药源问题提供重要的基因元件。

  相关研究结果以“Deciphering the Biosynthetic Mechanism of Pelletierine in Lycopodium  Alkaloid Biosynthesis”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指数期刊 Organic Letters , 2020, http://dx.doi.org/10.1021/acs.orglett.0c03339。青年教师王娟博士、在读博士研究生张泽坤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屠鹏飞教授、史社坡研究员、东京大学的Ikuro Abe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以及富山大学的Hiroyuki Morita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773842、81573312)和科技部重大专项(2018ZX09711001-006)的经费支持。

发布日期: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