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总结座谈会

中心新闻

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总结座谈会

      

 

   910日,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交流座谈会,北京大学医学部课题组姜勇教授、曾克武副教授等应邀参会。座谈会由中心主任屠鹏飞老师主持。

    此前,在学校大力倡导下,屠老师积极鼓励中心教师提前准备、反复凝练、详尽核实,多次开展讨论指导会并对申请标书逐一细致修改,最终获得喜人成绩,8个申报项目中6项获得资助,其中,李军和史社坡副研究员获得面上资助,郑姣、赵云芳、王金铃、王晓晖4位博士获得青年基金,项目信息如下:

 

  1. 诱导细胞凋亡蛋白MAPK3MAPKK5对白木香2-苯乙基色酮生物合成的调控机制及生物学功能研究(王晓晖,青年基金)

  2. 基于活性和液质联用双重导向的沉香中抗神经炎症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研究(赵云芳,青年基金)

  3. 以穿心莲药效组分为模型药物的三位一体智能化胶束-微粒系统的构建及促口服吸收机制研究(王金铃,青年基金)

  4. 苦丁茶冬青药效分子群多途径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机制研究 (郑姣,青年基金)

  5. 蛇足石杉聚酮合酶在石杉碱甲生物合成中的功能及其在组合合成中的应用(史社坡,面上项目)

  6. 基于组效关联的龙血通络胶囊抗缺血性脑中风的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研究(李军,面上项目)

 

    中心作为参与单位,以北大医学部作为第一单位,屠老师主持申报中药体内代谢产物与药效关联性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并获得资助。至此,中心自2011年开始筹建至201210月正式启动以来,共获得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中总覆盖率90%以上。

    座谈会上,各申报老师简要介绍了项目要点和评审意见,与会人员可随时提问,针对专家评议发表个人观点,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和有效执行等提出建议,同时屠老师结合审评结果逐个点评和解答,并以重点项目和近期国家发改委中药标准化项目为例,就提出科学问题,凝练申请书内容,提高标书可读性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归纳为准确选择合适的申报窗口,集中展示项目的优势与特色,研究内容和目标需要特别明确,体现足够的创新性,要有较好的前期基础,及多发科研文章以体现自身的科研水平等基本经验。座谈会最后,屠老师再次恭喜获资助的老师,并特别强调,本中心要杜绝重申请,轻执行的行为,以最大的努力、最高的水平、最严谨的态度把项目做好,不辜负基金委的信任,不辜负学校和中心的信任。

 

                               

 

    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提升了中心青年教师在申请书撰写、课题选择和科研项目有效执行等综合能力。会议时值第31个教师节,各与会老师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共同欢度节日。

  

  柴兴云 供稿; 郑  娇 摄影

  

作者:中药现代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