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宋月林研究小组创建新颖快速中药化学成分组比较方法

中心新闻

中心宋月林研究小组创建新颖快速中药化学成分组比较方法

  作为“组学时代”的重要组成,代谢组学已广泛应用于生理、病理、药理研究等各个领域,在中药化学成分组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代谢组学的核心是将复杂样品中所有小分子化合物信息转化为真实可信的定量数据集。拟靶向代谢组学策略具有代谢物覆盖范围广、定性数据可靠、线性动态范围宽、数据后处理简便等优点,已成为代谢组学研究最可靠的方法。然而,该策略由于依赖于LC-MS,样品测试需要大量的时间,少量不稳定化学成分存在化学降解的可能,影响了生物标志物的准确、快速获得。研究小组充分利用直接注射(DI)分析通量高的优点,将其与拟靶向代谢组学策略结合,建立了全新的快速拟靶标代谢组学方法,并应用于名贵中药肉苁蓉及其类似药材化学成分组的快速比较分析。具体工作流程为:1)利用SCIEX TripleToF-MS特有的DI-MS/MSALL程序采集样品中所有小分子化学成分的MS1和MS2信息;2)通过课题组前期建立的在线能量分辨质谱法获得所有化学成分的最佳定量质谱条件;3)利用DI-SRM方法采集所有化学成分的定量信息,并通过多元统计分析寻找差异变量。为了实现差异变量化学结构的快速、准确鉴定,课题组还构建了包含MS1、MS2及裂解曲线等多维度信息的全息质谱数据库。快速代谢组学研究发现不同药材的化学成分组存在较大差异,主要差异代谢物为苯乙醇苷类化合物、甜菜碱、甘露醇等,与课题组前期研究结果一致,证明建立的快速拟靶标代谢组学方法准确、可靠。该方法具备拟靶向代谢组学策略优势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分析时间,提高了分析通量,并避免了不稳定化学成分的降解,为通过代谢组学寻找生物标志物提供了有效的研究方法。

 

 

  该项研究结果以《Integrated Strategy Drives Direct Infusion–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as An Eligible Tool for Shotgun Pseudo-targeted Metabolomics of Medicinal Plants》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指数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https://dx.doi.org/10.1021/acs.analchem.0c04602)。六年制学生张珂为该文第一作者,宋月林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3444和8177387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707300)、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BUCM-2019-QNKXJB006)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20-JYB-ZDGG-041)的支持。

发布日期: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