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我中心在复杂基质绿色分析化学研究中取得进展

通知公告

我中心在复杂基质绿色分析化学研究中取得进展

  众所周知,中药样品分析通常需经提取、过滤、浓缩、复溶等步骤,整个过程费时、费力,需要消耗较大量的溶剂和样品,而且很多光敏性或热敏性的化学成分在样品制备过程中易发生降解或转化,大大制约了固体样品的高通量、绿色与准确分析。因此,构建集样品提取、分离和分析为一体的复合体系,对于实现复杂固体基质的直接分析和阐明目标化合物在基质中的真实状态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宋月林博士等运用大流速液体流经细长管线产生较大反压现象和水在较高温度时能充分提取中、小极性化合物的性质,将样品粉末置于1.0 mm×4.0 mm规格的空心预柱芯中,由柱温箱加热提取溶剂和提取皿,通过直径为0.13 mm的长PEEK线产生13.0 MPa左右的反压,构建了新型加压热水提取模块(PWWE)。为实现该模块与LC-MS/MS在线连接,进一步引入湍流色谱(TFC)及阀切换技术,构建了全新的在线加压提取⁃湍流色谱⁃液质联用(online PWWE-TFC-LC-MS/MS)系统,并成功地将其应用于管花肉苁蓉( Cistanche tubulosa )、荒漠肉苁蓉( Cistanche deserticola )和远志(Polygalae radix)等大宗药材的有效成分分析上,实现了中药样品的直接、快速和绿色分析,为中药的质量控制和化学成分分析提供了全新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 Sci. Rep . 2016, 6, 27303)、《色谱A》( J. Chromatogr. A 2016, 1438, 189;2016, 1454, 58;2016, 1460, 74)和《色谱》(2016, 34, 572)等多个期刊上。宋月林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宋青青为系列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81403073,81222051和81530097)和中医药管理局行业专项(No. 201507002)基金的资助。

发布日期: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