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李军研究员、郑姣副研究员在中药治疗缺血性脑卒中药理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中心新闻

中心李军研究员、郑姣副研究员在中药治疗缺血性脑卒中药理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其死亡率长期占居民死亡构成的首位。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推算心脑血管病现患人数3.30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不仅给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寻找安全、有效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和治疗手段,一直是全球医药卫生领域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

  中医药临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龙血通络胶囊是基于中药龙血竭的酚类成分具有显著抗脑缺血作用而研制的中药二类新药,临床上用于治疗缺血性脑中风恢复期血瘀证具有较好的疗效。中心李军研究员、郑姣副研究员在课题组前期龙血通络胶囊新药研发基础上,对龙血通络胶囊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分子药理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究。发现龙血通络胶囊可显著提高氧糖剥夺/复氧(OGD/R)损伤后PC12细胞存活率并抑制细胞凋亡,其通过抑制OGD/R损伤激活的PERK-eIF2α-CHOP通路,改善细胞内质网应激诱导的细胞凋亡。同时龙血通络胶囊可调控PC12细胞中OGD/R损伤激活的MAPK通路,减少下游促凋亡蛋白Bax的表达,进而抑制PC12细胞凋亡。采用局灶性脑缺血损伤大鼠模型(MCAO)体内研究显示,龙血通络胶囊可显著减少大鼠缺血后脑组织梗死面积,保护脑组织神经元细胞形态,减少脑组织中CHOP蛋白表达,进一步揭示了龙血通络胶囊通过抑制内质网应激调控缺血性脑卒中诱发的神经元细胞凋亡。研究结果以“ Longxuetongluo Capsule protects against cerebr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through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and MAPK-mediated mechanisms”为题在线发表于JCR一区综合性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1.01.016)。硕士研究生潘勃和博士研究生孙晶为该文并列第一作者,李军研究员、郑姣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57357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706403)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19-JYB-JS-013)的资助。

 

发布日期: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