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我中心博士生宋青青受邀参加国际分析科学大会

中心新闻

我中心博士生宋青青受邀参加国际分析科学大会

  国际分析科学大会(IUPAC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Analytical Sciences 2017,ICAS 2017)于2017年5月6~8日如期在风光旖旎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我中心博士生宋青青非常荣幸地获得组委会邀请,于“色谱分析”分会场作了题为“A versatile analytical platform for direct chemical analysis of complicated matrices by online PLE-LC-MS/MS”的口头报告,向与会者分享了本中心对于中药复杂体系化学成分快速、全面分析的系列研究结果。

  

  

  国际分析科学大会(ICAS)每五年举办一届,是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盟(IUPAC)的“奥林匹克”大会,于2001年由包括汪尔康院士在内的一批国际著名分析化学家在日本东京发起。本届大会是该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由中国化学会(CCS)及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芬兰、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企业技术专家、研究人员等近1400名分析化学家参会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大会的主题是“Analytical Chemistry-From Tool to Science(分析化学-从工具到科学)”,设立了“光谱分析”、“电分析化学”、“色谱分析”、“质谱分析”、“成像分析”、“食品、药物和环境分析”、“生物和基因组学”、“青年论坛与新技术新方法”等8个分会场,共安排4个大会特邀报告,32个分会主旨报告,120个分会邀请报告,108个分会口头报告,700多个墙报展示。

  宋青青同学2014年进入本中心学习,在导师屠鹏飞教授和宋月林副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针对复杂体系中化学成分类型复杂、含量差异大、极性跨度大、稳定差、标准品难以获得等特点,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构建了新型的在线加压提取模块(PLE),反相色谱与亲水作用色谱在线串联分析系统(RPLC-HILIC-MS/MS),提出了在线优化质谱参数、定制质谱响应、依赖于全面代谢物对照品(UMS)的全面相对定量等策略,从而为中药复杂体系化学成分全面、快速分析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与切实可行的方法。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2016, 6, 27303)、Analytica Chimica Acta(2017, 953, 40)、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2016, 1429, 238; 2016, 1438, 189; 2016, 1454, 58; 2016, 1460, 74; 2017, 1501, 39)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发布日期: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