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屠鹏飞教授率队参加中国化学会天然有机化学学术会议

中心新闻

屠鹏飞教授率队参加中国化学会天然有机化学学术会议

  

  2016年9月25-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屠鹏飞教授带领中心多名师生赴上海参加中国化学会第十一届全国天然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屠鹏飞教授应邀作《天然微量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报告。

  天然活性成分是中药发挥临床疗效的物质基础,也是活性先导化合物和创新药物发现的重要来源。报告中,屠教授针对传统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方法周期长、目标不明确、微量成分容易丢失等问题,重点介绍了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尤其是微量活性成分高效发现的新技术、新方法。同时,根据近几年课题组的研究实践,介绍了通过化学生物学分子探针技术研究活性化合物的作用机制和作用靶标。通过丰富的研究案例,屠教授分享了近年来对多种中药中的活性中微量成分的快速识别、分离鉴定方法,以及活性成分作用机制与靶标识别的研究经验,获得与会专家和学者的热烈反响和好评。

  中心李军、史社坡、柴兴云、郑姣、赵云芳5位老师和王娟、张乐等10余名研究生一同参会,并基于当前的课题进展,如传统中药沉香、龙血竭、牡荆子、民族药山沉香及矮紫堇的活性成分研究、龙血通络胶囊抗动脉粥样硬化机制研究、管花肉苁蓉中酰基转移酶、吴茱萸喹诺酮合酶、蛇足石杉聚酮合酶的生物学功能等,向大会提交了10篇摘要并制作了5张专题壁报。

  

中心2014级博士生王娟同学(右2)荣获优秀壁报奖

  

  其中,中心2014级博士研究生王娟同学的墙壁获得学术委员会的认可,荣获优秀壁报奖。该墙报展示了蛇足石杉(HS)中一种聚酮合酶(HsPKS3)在组合合成非天然小分子及石杉碱甲生物合成途径中的独特作用,其中HsPKS3为工具酶开展组合合成研究,得到了系列喹诺酮及1,3-二酮类成分,为酶催化构建非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库并用于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提供了参考。该部分研究成果由史社坡副研究员指导完成, 详细内容发表于国际著名化学期刊 Organic Letter 上(2016, 18: 3550‒3553)。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天然有机化学分会主办,复旦大学药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天然产物的发现、合成及其功能”,设置天然产物的分离和结构鉴定、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和全合成、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和化学生物学以及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新反应,新技术和新方法四个分会场进行展示讨论,为天然有机化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中药现代研究中心供稿

发布日期:201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