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承办第四届中医药青年学者沙龙会议

中心新闻

中心承办第四届中医药青年学者沙龙会议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中药杂志》编辑部主办,我中心承办的《中国中药杂志》第四届中医药青年学者沙龙——多学科融合提升中医药自主创新201541012日在学校逸夫博物馆举行。

   来自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澳门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重庆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包头医学院、河南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宁夏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解放军302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药公司、拜耳集团滇虹药业、吉林天药本草堂制药有限公司、月旭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35个高校、研究所、医院和医药企业单位总共约70名青年学者和科技人员齐聚逸夫博物馆圆桌会议室,围绕多学科融合提升中医药自主创新这一会议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中国中药杂志》常务副主编、编辑部李禾主任致开幕词,对承办此次沙龙会议精心细致的安排表示感谢,对参会的各位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中心主任屠鹏飞教授代表学校和中心感谢主办单位为中医药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并欢迎各青年学者到中心参观指导。同时,屠老师结合自身实践,从科研需要刻苦扎实工作、力争真正创新,避免重复劳动和折腾,及不断加强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看法,并对青年学者寄予期待。中心柴兴云老师感谢沙龙主办单位的信任,感谢学校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感谢与会成员的热情参与,同时就本次沙龙的主题、形式和时代赋予中医药青年学者的责任与使命做主题陈述。随后与会代表进行自我介绍,集体合影等,以此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交流。

 

          

 

   本次活动共邀请25位代表进行展示交流。柴兴云老师和李军老师分别就《以豆豉姜研究为例浅析多学科融合提升中药基础创新的潜力》和名贵中药沉香的研究现状与展望》进行口头汇报,我校中药学院魏胜利副教授和基础医学院刘丹彤博士分别《透过大数据看中药资源产业的未来发展》和<金匮要略>看中医辨病与辨证的发展》先后展示交流。

 

              

          

 

   会议期间,各青年学者围绕沙龙主题就基础研究与开发应用中的思路、方法、体会、总结与展望等多维度、多层面分享、探讨与交流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泼轻快。除针对于各报告具体的技术细节外,我校中药学院高晓燕研究员和附属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安超博士等众多代表就中药物质基础与产业化关联、中医药产业生态环境、中西医结合真伪、中医理论指导与中药开发应用关系等多个重要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与会代表和本校师生们普遍反映,这是一次有内涵、有意义、极富正能量的学术盛会。

 

          

 

   本次沙龙增进了与会人员对中医药基础研究、中医药产业及其生态环境、中医基础理论与中药基础研究开发等多层面全方位的了解,加大了我校中医药青年科研队伍与全国同领域学者的沟通与认识,提高了我校中药现代研究中心、中药学院等相关单位的知名度,对推动我校与全国兄弟院校的交流、融合与协作有积极的意义。

   412日,《中国中药杂志》第四届中医药青年学者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柴兴云

    审核:屠鹏飞

    摄影:《中国中药杂志》杨  驰

        

作者:中药现代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