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于槐耳抗肿瘤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通知公告

中心于槐耳抗肿瘤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化疗是肝癌晚期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但作用仍然有限。发现具有良好疗效且低毒性的肝癌治疗药物迫在眉睫。中药因疗效较好及毒副作用较低得到了患者的广泛肯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槐耳为多孔菌科真菌槐栓菌 Trametes robiniophila Murr.的干燥子实体,作为传统中药在中国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槐耳对癌症特别是肝癌治疗具有良好的疗效,但具体分子作用机制尚不甚明确。

  针对上述不足,本中心胡仲冬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杨爱琳以人肝癌细胞SKHEP-1为模型进行了抗癌机制研究,发现槐耳清膏能明显抑制SKHEP-1细胞增殖,诱导其凋亡,并能显著抑制SKHEP-1细胞的迁移侵袭能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基因芯片分析及相应的功能验证,揭示了槐耳清膏在人肝癌细胞SKHEP-1中能下调核纤层蛋白B1(Lamin B1)的表达,并增强基质细胞蛋白NOV的水平。该发现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槐耳抑制人肝癌细胞增殖和侵袭的原因,为槐耳抗肝癌作用机制增添了新的内容,也为槐耳临床用药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但槐耳清膏中具体哪类分子发挥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03147)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杰出青年人才等项目资助,相关成果发表于最近的《科学通报》上 ( Scientific Reports . 6, 31298; doi: 10.1038/srep31298, 2016),中心主任屠鹏飞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全文链接如下: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1298.

发布日期:2016-10-13